Briefing

世界电动车之都:以先驱之势加速全球汽车电动化变革

在这份简报中,我们聚焦全球范围内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最高的25个城市,用详实的数据展现了这些领先市场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功。25个城市截至2017年底的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均超过2万辆,具体包括中国的北京、长沙、重庆、广州、杭州、青岛、上海、深圳、天津、武汉、郑州;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日本的东京和京都;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挪威的卑尔根和奥斯陆;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以及美国的洛杉矶、纽约、圣地亚哥、旧金山、圣何塞和西雅图。我们首先分析了这些城市的电动乘用车销量特征,然后从激励政策与措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车队电动化等方面探究了它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通过这些分析,我们得到了以下主要结论。

25个城市贡献了全球接近一半的电动乘用车销量。截至2017年底,全球范围内累计推广了310万辆电动乘用车,其中有140万辆是销售在25个入选世界电动车之都的城市。这25个城市只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12%,但却贡献了全球44%的电动乘用车销量,在电动汽车推广方面的先驱作用可见一斑。

全球的汽车电动化变革在加速,中国正引领这场变革。过去几年中,全球电动乘用车的销量持续增长,2017年的年销量达到120万辆,在2016年销量的基础上增长了50%还多,从目前的趋势来看,2018年的销量还会更高。这其中,中国是最主要的增长点,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全球25个入选世界电动车之都的城市有11个来自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表现的尤其鹤立鸡群,它们采取了一些极具中国特色的地方性政策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例如高额的购车补贴以及上牌和路权优惠等等。欧洲和美国的领先城市也采用了与中国领先城市非常类似的激励政策,虽然政策的广度和力度没有中国城市那么强。

领先城市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对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最大化的吸引投资、加速当地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5个入选世界电动车之都的城市制定了多种多样的激励政策,例如部分城市在建筑和停车规范中强制要求新建建筑一定比例的停车位必须配备充电桩或者预留安装条件等。25个城市之间在充电基础设施保有特征上存在显著差异,但是,从整体来看,他们的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均领先全球,25个城市人均的公共充电桩保有量是世界其他地区的24倍。

一揽子有效的地方性激励政策对于电动汽车市场的早期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全球几乎全部(98%)的电动汽车销量都发生在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这四大汽车市场,这四大市场都采用了财税激励的方式来降低电动汽车的价格,采用了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来保证电动汽车的使用便利性,采用宣传推广的方式来提升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这四大市场还利用法规手段来保证市场上有丰富的电动车型供消费者选择。正是这一揽子有效的地方性推广政策使得领先城市在全球范围内脱颖而出,成为电动汽车推广领域的佼佼者。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采用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牌照优惠政策,效果显著;许多中国、欧洲和美国的城市也为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高额的财税及非财税激励。

Cumulative electric vehicle sales and 2017 passenger vehicle sales in top global electric vehicle markets
Figure. Cumulative electric vehicle sales and 2017 passenger vehicle sales in top global electric vehicle mar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