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此消彼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4上半年更新)

在之前发布的全球电动汽车激励政策研究中,我们对2012和2013年12个地区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及财税激励政策进行排名。今年上半年,随着部分旧政策的失效和新政策的发布,我们观察到电动汽车市场发生的一些变化(见下图)。

2012–2014 年12个地区的电动汽车销量

在2014年的上半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量有了明显提升,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车,前6个月的销量均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销量。由于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起点低且乘用车新车销量基数庞大,电动汽车的增长幅度没有在市场份额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由于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很多城市纷纷设立电动汽车销售目标,并采取各种手段来实现其目标,包括为新能源车提供特殊道路使用权、出行不受限号影响、设立特殊摇号规则、制定公共设施建设目标等等。下表罗列了当前在市场上销售或已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的电动车模型。可以看到,虽然主要的电动车销售集中在几款车型上,但是越来越多的电动车模型出现在市场中。尤其是一些新车型在刚进入市场后就达到了较好的销售成绩。例如比亚迪秦和特斯拉Model S就已经在2014年上半年超越了比亚迪F3DM和江淮J3进入电动汽车销量前五。

生产厂商 纯电动车 (BEV) 插电混合动力 (PHEV)
BYD e6 * F3 DM, Qin
BYD-Daimler Denza  
Chery QQ3 EV, Rich M1EV  
Roewe E50 550
BAIC E150, C70GB(Senova)  
Tongyue Tongyue BEV  
Dongfeng-Nissan Venucia e30  
JAC Heyue iEV, J3  
Zotye Zhidou E20, T200, M300  
Tesla Model S  
Other Saibao BEV, Volt,
Saiou SPRINGO  

* 下划线加粗的模型在2014年上半年占电动汽车市场销售的90%以上

近日,发展新能源车再次得到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2014年7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在2014年9月至2017年底销售的新能源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汽车价格的10%)。与其他只优惠与本地车辆的传统政策不同,此次减免适用于本地和进口车辆。车辆购置税在中国车辆购买及使用的相关税收中所占比例最大,因此,这项减免在其他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度缩小了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间的价格差距。下图体现了这项税收优惠对Renault Zoe在购买和使用价格上产生的影响。图中反映的Renault Zoe (纯电动车)和Clio(汽油车)2013年在挪威、中国和德国的购买和使用的总成本 (中国更新为2014年政策),包括相同的基本价格(去除增值税的价格)、一次性汽车税、财政补贴、以及购置车辆前四年的汽车税收和燃油/电力成本。其计算方法详见原报告。在减免车辆购置税后,Renault Zoe(纯电动车)的最终购买和使用成本大幅下降,与Renault Clio (传统汽油车) 基本持平。

比较挪威、中国和德国 Renault Zoe(纯电动)和Renault Clio(汽油车)的总成本

与此同时,在《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中,国家明确规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2014-2016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低比例(2014年10%,2015年15%, 2016年30%)和充电设施与新能源汽车数量1:1的最低比例要求。在财税激励政策、公共设施支持和政府强制购买指标三管齐下的政策支持下,中国2014下半年电动汽车的销量是否会出现飞跃性的突破?我们翘首以待。

放眼观察其他市场,我们发现挪威和荷兰,这两个在2013年遥遥领先的电动车市场在2014年发生了截然相反的变化。相对于2013年6%的市场份额,挪威在2014年的上半年电动车销售达到了15%。相反,荷兰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则从2013年的5.6%下降到了4.2%。瑞典从其他市场中脱颖而出,其电动车市场份额几乎为2013年的3倍,超过了市场份额较为稳定的法国、日本和美国。其他的小型电动汽车市场与中国一样,均有小幅度增长(包括丹麦、奥地利、德国和英国)。

那么,为何一些电动汽车市场会产生明显的变化呢?我们观察了几个比较有趣的市场 。

挪威

挪威的财税减免和其他非财税激励政策给购买电动汽车带来巨大的福利,使得其电动车市场迅速攀升。仅2014年前半年,挪威以10448辆电动车销量超越了2013全年的销量。由于税收减免政策给纯电动车提供了巨大的价格优势,纯电动汽车仍然占领着电动车的主要市场。不过因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计算注册税时对重量的削减优惠(从减少10%增至1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上升。如此慷慨的税收政策到2017年或达到5万辆电动车销量目标值才截止。目前,挪威电动车总量大约为3万辆 。有趣的是,在众多非财税激励中,允许电动车使用公交车专用道已经带来了一些争议,由于太多的电动汽车在公交车道行驶,公交车司机很难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维持公交车的准点运行 。

荷兰

从2014年起,荷兰不再对CO2排放小于50 g/km供私人使用的公司车辆免所得税。此项政策的过期在2013年底曾引发电动车销量的暴涨,但也如预期所料,在2014年年初迅速下跌。尽管如此,对此类车辆征收的所得税税率(4% 或7%)还是大大低于传统汽车的税率(14%至25%),因此对电动汽车仍然享受一定程度的特殊待遇。与去年相似,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仍是荷兰电动车市场的主宰(见下图)。

2014年荷兰每月电动车销量

瑞典

瑞典电动车市场的飞速增长主要反映了三菱Outlander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2014年前半年的成功销售。由于颇具竞争力的价格,这款刚发布不久的混合动力SUV几乎每月销量翻番(除了5月与4月持平),在6月份SUV销量排名第二。从2012年起,瑞典政府对CO2排放小于50 g/km 的“超级绿色汽车”提供最高4600欧元的补贴,最多补贴5000辆车。在过去的两年半内,享受此项补贴的车辆数目迅速增长(2012注册500辆,2013年注册1546辆,2014年截止7月15日注册1578量),目前只剩余1900个名额。由于暂不清楚政府是否还会提供额外资金进行补助,根据荷兰去年的经验,我们预测瑞典下半年的电动车销量会继续激增。

美国

美国电动车市场份额有较小但是稳健的增长。由于加利福尼亚州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提供的可使用拼车专用车道的“绿色标签”即将满额,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 插电混合动力车的销售。在4万辆限额满额之后,加州政府通过法案从7月1日起将插电混合动力车的限额增加1.5万辆。电动车销售的增加还有可能是由电动车的大幅降价所引起的。例如,就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三菱的i-MEV降价6100美元,丰田Prius插电混合动力车降价2000–4500美元,福特Fusion插电混合动力降价4000美元。很多电动车的月租成本也只有200美元。

2014年美国每月电动车销量

英国

虽然英国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较低,英国政府对未来超低排放车(ULEV)的发展仍然雄心勃勃。近期,英国政府刚开始一个新的激励项目来支持2015至2020年间电动汽车的发展。此项目将发放5亿英镑,包括对2017年前的5万辆电动汽车进行直接补贴和其他非财政性政策,例如R&D和公共设施。

Electrification
China